行舟

文笔渣 逻辑死 起名废

一周年纪念

换了新手机,顺便理一下自己大半夜失眠的时候在旧手机上写的东西,这么一弄感觉还真是不少,选了一些整理修改算作是《琅琊榜》开播一周年的纪念~【算是随笔吧,有甜有虐,大概是随当日写时的心情而变。】

 

一、拜年——所谓空手套白狼

一大早刚吃完饭蔺晨就从袖子里摸出了一沓银票来,热情地勾着手指招呼人:“来来来,飞流,今天过年,你过来磕个头,哥哥给你发压岁钱。” 

“你蔺晨哥哥给你发钱呢,去吧。”看着飞流饱含警惕与征询的目光,梅长苏拍了拍他的头示意。

看着飞流还磨磨蹭蹭的,蔺晨捏着一张银票手一挥,大声说道,“快,大过年的,给长辈拜个年,磕一个发一张。”

闻言,飞流“嗖”的一声窜过去,双膝跪地砰砰砰的磕了起来。

“十个。”看着那张仰着的脸,满含期待的向自己伸出双手,蔺晨神气无比的甩出一张递了过去。然而,“十个!”飞流捂着手里热乎的银票大声强调。

梅长苏在一旁憋着笑“蔺大公子,说话要算话啊,一个一张,十个十张,可不要欺骗小孩子啊!”

飞流一脸懵懂的跟着重复:“算话!”瞅着这两个没良心的,要为小孩子树立诚实守信榜样的蔺大公子只好木着脸从手里数了十张出来,“啪”地一下拍到高高举起的手上。这还真是“一诺千金”蔺大公子默默咽下内心翻涌的泪水。

还没来得及惋惜手里一下子下去那么多的银票,脚边砰砰砰的声音又开始了。

蔺大款愣了一下,一个激灵从坐垫上蹦起来,死死的拉住还要往地上扑的那双手,“好,够,够了!够了!够了…”

闻言飞流抬头转向一旁笑得都快趴到桌案上的人,收到摆手制止的示意才收回手停下来。

有人不禁抹抹额头松了一口气。结果冷汗还没擦完。“三个。”

“好,好,给你!”真真是咬牙切齿。

飞流这才得意的一溜儿烟跑到梅长苏的身边坐下来,捧着手中的一把银票喊,“苏哥哥,给~”闻言,苏哥哥给了小飞流一个爱的抚摸,“我们飞流真乖!”

得到夸奖的飞流身后的尾巴都要翘起来了,抱着梅长苏的胳膊开心的眯起了眼。忽然想到了什么,他扯出一张银票哒哒哒跑到蔺晨面前扔给他,“喏,欠的”,又伸出一只手“还苏哥哥”。

蔺晨一时没有明白,一脸懵逼的和坚持伸着手的飞流大眼瞪小眼。梅长苏抹着笑出来的眼泪解释道“飞流,飞流这是把前天你说的,伙食费、住宿费给,给你,”梅长苏一边说一边抚着胸口顺气,“顺便让你把,把那个,拖欠的赌棋的钱还来。”

听完梅长苏上气不接下气的的翻译,一边数银票一边心疼得直吸气的蔺抠抠也差点一口气喘不上来。“你,你们…”,蔺大阁主手捂心口表示自己简直受到了十万点暴击,心塞地难以自拔,不能呼吸。

前几天,围棋渣渣蔺晨同学非要拖着梅长苏下棋,赌注一局一百两。蔺晨屡战屡败欠下一屁股债,被飞流拉着胳膊追讨欠款,最后恼羞成怒大吼“你个小没良心的吃我的喝我的还要我给钱!”哪知这句话被小心眼的飞流一直记着等到今天方才一击而杀,直戳心窝。

 

二、琴课——所谓有一美人兮

夫子上课之前邀请学生倾情主动演奏一首曲子。蔺晨同学率先举起了给面子的大旗“夫子,我我我!”

周夫子眼角一抽,瞟了一眼这个上了两堂课就全院闻名的学生,不甘心的又扫了一圈,发现还是只有那只举得端端正正的白嫩的爪子。

“好,那就你来吧……”梅长苏仿佛能从周夫子平淡的语气中听出其中的无奈与糟心。

“多谢夫子!”身边响起了某人欢快欣喜的声音。“嗨,你那是什么表情,你放心,等我弹完这一曲你一定会求着跟我做朋友的!”梅长苏默默把在桌子下面的双手放到桌子上,避开某人的狼爪,继续保持沉默。

他看着那白色的一团骚气地走到了讲台前,随意的把抱着的琴往桌上一搁,“诸位,我要开始了。”说完神情一整,环视一圈,目光直勾勾的落在前排的梅长苏身上,颇为有范儿的抬手一拨琴弦,袅袅琴音自然流泻开来。然而,不过须臾,梅长苏内心就炸了,这货盯着他弹了!一曲!《凤求凰》!

之后,梅长苏顶着周围学生甚至夫子投过来的诡异目光,双手握拳,目漏寒光,整整一节课死死克制住自己想要把那人一把掐死的冲动!

煎熬的一堂课过后,在休息的空隙,梅长苏终于等到质问的机会。

“你为何要弹奏此曲?”

看着一边掐在桌子上青筋毕露的右手,蔺晨默默往旁边挪了挪,嗫嚅道“咳,因为我只会弹这一曲啊!”

那语气真是好一朵纯洁无辜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梅长苏闭了闭眼,语气温柔的可怕“是吗?”

“是啊,是啊,你要相信我,我真的只会这一首,这是我们家的传统,我爹说过的,追女孩子吧贵精不贵多,一招鲜吃遍天,他当初就是这么追到我娘的,你觉得……唔……疼,疼疼疼啊啊啊啊啊啊!”

 

三、刀

眼前的景色越来越模糊,在闭上眼的那一刹那依稀听到大帐中突然的惊呼和随之而来的嘈杂之声。

梅长苏居然觉得松了一口气。

一切都结束了,并且是按照他期望的结束了。再也没比达成多年夙愿更好的事情了。即使是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好像也没有多么的不能接受。

因为他实在太累了。

累到只有闭眼的力气了。

这十三年来他昼夜不歇,夙兴夜寐,殚精竭虑都只是为了一件事情,所以当这件事情结束的时候他竟然觉得有些茫然失措,无所适从。

梅岭的雪下的那么大,火烧的那么旺,仅仅过了十三年,繁华缱绻的金陵中的有些人却已经忘记了。

他的亲人们,他的战友们,为了家国人民牺牲了性命,而有的人却踩着他们的尸骨攥住了烫手的权力柱石,这怎么可以呢?他要让他们记起这场噩梦,他要把他们从富贵权势的美梦中拉出来,血债血偿!

有时候蔺晨会问他值得吗?是啊值得吗?区区一个一品侯位和一个悬镜司就能让他们手刃七万同胞,让他们把手中的弓箭对准保家卫国的战友吗?

权力二字到底算什么呢?

如今看来至少是胜过那七万座以天地为盖的坟墓的。

那他以半条捡来的命夺走他们手中蝇营狗苟的权势真是再没有比这划得来的事了。

 

他曾经以为父母双亡的他再也得不到任何全身心投入无所谓回报的关怀和帮助。

然而梅长苏这个身份带给他的除了苦痛和无助,还有对那么些人的留恋与怀念。

大帐里那人焦急到气急败坏的声音为自己愈加冰冷的身躯添了一丝丝勇气,让他觉得黑暗里的未知道路似乎也不是那么漫长又恐怖了。又仿佛有一滴滴水珠砸到了脸上,唔,好像还是热的。

咦,堂堂蔺大阁主竟然还会哭吗,梅长苏觉得自己笑了一下,死了也没什么要紧的,至少还有人记得他,不是吗?

 

你看,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总能勾起许多人的回忆,尽管他不是这些人心中最好最重要的往事,但总归有人记得世上有这么一个人存在过,肆意地风流地活过。这样就够了。

至于这份想念的期限就不是他所能掌控的了,他更不介意。

四、

想那日桃花灼灼
想那日意气风发
想那日少年扬鞭
想那日纵马驰骋
而如今弯弓难挽
烈马难训
故地英英
已成荒宅
伊人披甲
红妆已腿
金陵仍在
故旧难寻
哪怕身死
又有哪个会记得林殊
又有哪个会记得长苏


五、
剑指旌旗
火舌吞噬铠甲
地狱归来
阴寒包裹热血
复登金陵
相见徒添无望
运筹帷幄
却负强弓烈马
至亲甍逝
抬首望夜色寒凉
袍泽相见
哭数十载孤苦无依

一朝沉冤得雪
忽闻马蹄箭令
本可逍遥余生
转眼跃身疆场
她说此生一诺
你应来世必践
她自认林氏遗属
你却写吾妹霓凰
惟愿来生盛世安康
你是那西边采莲女
我做那东边耕田夫


以及提前祝胡歌歌同学生日快乐!么么~


评论(3)

热度(21)